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从反对资产阶级大学走到反对资本主义社会

有些伪马克思主义者以藐视的口吻说大学生是“资产阶级青年”和“未来的资产者”,我们看出这是三重的错误。
  首先,他们没有了解大学爆炸——它致令“资产阶级青年”成为大学生世界中小小的少数(同样地,在今天,工人子女也还是个微小的少数)。其次,他们不了解:由于知识份子职业上的深刻改变的结果,多数的大学毕业生不会成为主管,或自由职业者,或甚至专门负监督责任的主管直接代理人,而要成为国家或产业的白领雇员,因而成为受薪工人广大群众的一部份。最后,他们不懂得大学生社会圈的特殊性质:那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层,资产阶级出身的学生常被它同化,与家庭环境的联系破裂了,但并不归入他们未来职业的社会环境中。
  这三重错误的根源,是他们不愿意了解或不愿接受一个基本事实——人的主要生产力将是他创造性的智慧力量。这个智慧力量在今天只有潜在的生产性,因为资本主义社会无情地压制它,摧毁它,恰像压制体力工人的个性和创造欲一样。
  所以,在大学生造反的根底处,有一种新的高度自觉,这是新资本主义附加到资本主义社会以及一切以买卖为基础的社会所造成的古典式的劳动疏远化(即异化)上面去的。
  我们可以说,这个脑力劳动力在今天是双重革命性和生产性的。这是因为它意识到它可能创造出非常巨大的财富,这样巨大的财富可以使我们迅速达到没有阶级的社会,达到富足。这是因为它意识到当代资本主义的一切矛盾、不公平、以及野蛮性,又因为它如此觉悟的结果是富于深刻革命性的。
  这种觉悟首先在大学生之中发生,理由是很简单的:因为工人运动的传统组织是根深蒂固地官僚主义化了,而且早已被增选到资产阶级社会里去了。工人运动不竖起多重障碍物来阻挡资产阶级意识透入工人阶级的时候,多数的工人,至少是在“正常”情况下,就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屈服——马克思和列宁一向都这样说的。
  然而,在大学生的社会圈里,正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智力地位比工人优越,所以就有较多的少数人能够靠自己的思想把自己解放出来,不受那替资产阶级社会和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庞大塑造舆论工具的不断操纵和心理调节。
  毫无疑问,反对在越南进行的帝国主义肮脏战争的造反运动是由美国学生和青年开始的。是这些美国学生和年轻人发动了一个强有力的运动反对这个战争,最后把成年的黑种工人群众吸引进去,而现在又开始对白种工人发生影响了。

评论(2)
热度(2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