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评《涧》

 @上帝已死 

我不是很懂文评,看起来会更像读后感吧。希望你不要介意。

原文链接


故事的结构很单纯,阅读并不费力,开头详略布局得当(比如对于“我”来到小林家的始末,着墨在我看来正正好好),很难让人拒绝。

接下来简短地说一下剧情吧。

“我”落魄之际被学生阿月的美丽所惑,同这位不谙世事的千金坠入爱河。总的来说,逻辑自洽,发展非常合理。作者亦用了相当多的部分描写她的美与脱俗、不落凡尘,确实给人以佳人近在咫尺的印象,主角塑造得很成功。

本着先扬后抑的精神,在这番夸赞后,身为读者的我仍然有感到美中不足。

首先是关于阿月身份的铺垫。结尾忽然将她的家族背景抖出来,而我认为之前涉及这方面的在文中实在太少,有些猝不及防。我是能知道她家的特殊性,但是到底指向何处,却从未被启示,以致于抖开一切后全无茅塞顿开之感。

作者对于性别的处理手法水到渠成,但如果换做是我,难免觉得不够具有冲击力。“我”爱着的是名为小林月的女人,为她的美所折服,而“我”一直以来爱的都是女人,但接受的过程却很单薄,好像立刻就“啊,反正就这样吧,反正漂亮,我都能干”——揭露真相时,前后对比微弱,描写登时无力起来。

其次是人物处理。虽然每个人脑门上都好好地贴着名字,但以《涧》的篇幅来说,只使用一次便不再怎么提及,有点浪费了。想必因为舞台狭窄,作者本身也目光着于二人身上,没有考虑到其他因素,配角因而有些苍白。

我认为有余地加入新的段落,重新构造“我”的爱(我看不出小林爱主角)还有配角之间的关系。占有欲是被大江医生所激发出来……我觉得他太炮灰了,他的爱也太不执着了,像是阿月魅力不足造成的的污点。还有小林女士和兼人,悲伤的守望者们是否视角有所不同?

如果中间有对阿月的爱的描述,就不需要结尾再加个诗作提点了——我是这么想的。

最后是我的一些感想,可能会有所冒犯。

《涧》像是作者对自身美学的剖析,阿月是这个美学在文学中的载体。她是雌雄莫辨的,她的爱情非常纯洁坦诚,是的,不食人间烟火。“我”爱着阿月,而爱可以超越性别。我不负责任地猜想笔者是“我”的一部分。

实话实说,由于经历所限和美学之差,我没有受到很深的触动,但我确定我懵懵懂懂地接收了笔者试图传达的一些东西,所以才能一边说“我不会写啊”一边写出了这么多字……

本文有日式私小说的痕迹,心理转化颇有看点。扩展空间很强,可以把故事复杂细致化,给所有出场者的感情一个落脚处。不错,推荐。

评论(7)
热度(15)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