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西虹市首富》观后感

说起来我还从来没有写过我对西虹市首富的观后感吧?之前我哥哥请我看了,因为他觉得很好看,所以就只好去了。

我的第一感觉是违和感。我并不认为中国现阶段具备直视阶级差距的能力,或者说,把这种喜剧摆上大屏幕是很奇怪的。后来红石头就和我说,这是国内买了版权,然后本土化了。不得不说,本土化得非常成功,特效也还OK吧,不会非常出戏,但是很多情节都还是露了马脚(不剧透!)。

第二来说说人物。我之所以觉得这部电影奇怪,就是因为它对于小市民的描写。先前我对小市民心态还很陌生,只认为是人性黑暗的一部分,后来读了《罪与罚》,立刻纠正了看法。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女主角的(前)男友,因为钱转了风向,是墙头草,电影里简直就是个笑话,但是他代表了我们大多数人,必须要附庸什么,为了生计去谄媚,为了高薪跳槽换雇主,什么风骨,你在开玩笑吧?有钱拿吗?能套现吗?赚不赚快钱吗?可悲可叹。

然后后面的减肥保险也是,有钱白不拿,所有人都开始运动,我还觉得火箭少女的配乐不错,和画面很契合。

女主角最后也变成了资产阶级,被需要金钱支撑的东西感动(当然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要车要房)……他们要做的慈善并未实现,因为要养孩子,需要大笔费用。直男的繁殖欲也挺明显的了……

第三就是,我并不认为这是100%轻松快乐无脑的,相反,讽刺性强烈得很。有钱人最终仍旧是有钱人,没钱的依旧没钱,就是一场闹剧,阔少爷下乡看看你们劳动人民,慰问一下,就滚蛋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什么爱啊,信任啊,不要忘记慈善啊,遗产的考验,都是胡扯,毕竟都继承制了……我们都知道这不会是现实。有人看了会不舒服是想当然的,因为讽刺的就是我们本身啊。

评论(3)
热度(11)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