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我不是药神》简短观后感

因为我不专业,所以大部分都是自说自话啦。

带剧透,没有看过的朋友们请务必谨慎阅读,喜欢被剧透倒是另当别论。


今天刚刚去看了《我不是药神》!不知道为什么反而更加期待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了。我觉得贯彻电影主题的是“翻转”。为什么不是反转而是翻转?因为我感觉主人公的动机、目的、态度,原本死都不愿意放手的事情,最终都像是水平180°翻转了。

这部电影有很多让我觉得是象征意义的东西。比如病人们的口罩,在病友群线下聚会时最先脱下口罩的吕受益,口罩是他们的心门,他们的信任,所以在他们散伙的那个瓢泼大雨之夜,吕重新戴回三层口罩,让我差点以为没有余地了。当然后来确实没有了。

其实我最喜欢程勇这个角色。

最喜欢的是他发钱的时候对着老刘说阿门阿门。真实在,太土味了,太残酷了。宗教是生意人可以利用的。主不给你发钱!阿门!

他虽然被逼得走投无路才去干走私,但是实际上还是胆子很大的,这是一个商人需要具备的品质,所以后来他的厂子发了,我觉得很合理。

最初卖药的动机,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父亲的血管瘤+儿子的监护权这两件事,他卖药是为了挣钱。尤其是他在散伙时说:我不是病人!对,这个立场,就是为什么他没有大家所说的良心,他不受这个病的压迫,低价对他是没有好处的。张长林就没病,不然哪里敢这么黑心地卖药,高价对他来说才是挣的。屁股问题,也就是立场和利益关系,是我认为电影里重要的一点。

后来吕去世了,黄毛为了袒护他、为了给其他病人送药也死了。他从这些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愧疚,他们已经是他的亲友、伙伴了,是他一旦失去就会感到痛苦的人,那么他第二次卖药,就是为了良心,不为了利益。他父亲已经去世,因为不能波及儿子主动送走他,去找以前的伙计们重新开始,再后来,降价到500,甚至后来主动承担损失。第一次这个获得又失去的过程,第二次就是失而复得的过程了。他变成了真正的“药神”。

其实我蛮喜欢结尾的,这么有人情味的司法系统,确实挺我国特色的。如果他跑掉了,我反而会担心,他的厂子怎么办?儿子怎么办?难道要像张长林一样吗?不过别说,那小子挺仗义的,没把勇哥供出来。

另外一方面我最喜欢的,就是电影为了铺垫后面,将中段他们卖药一捆捆进钱的场面描述得像一场梦。大家看电影的时候会感到吗,配乐一结束,这个梦就要被打破了一样,让我很悲伤。程勇拿钱砸夜店经理,我才发觉,虽然他们有钱了,但是还是被阶级身份束缚着。胡胡说我是看不惯暴发户,倒也不是,我是觉得,这好像是一个梦,醒来就不复存在了,没有人会再为了她去砸那么多钱了。后来确实曲终人散,梦醒了。

顺便我很喜欢上海话的环节!窝是上海长大的。真好!大城市具有的阴暗面,我这样生在向阳处的人都应该看看!(02年的时候我真的很小)

评论(14)
热度(26)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