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烧屋顶

*恋爱/主题“烧屋顶”/限定2000字

*LOFTER有一个叫qingyuan的关键词

*11/02 15.00 已更新


发小在两日前自杀未遂。

据说这白痴放学后在教学楼的天台上放火,被发现烟雾的体育训练生赶回了家。尽管本人表示是意外,但无异于纵火和破坏公物,被找去谈话也无可奈何。

时隔七个月,听闻此事的我终于在“自杀研究会”的聊天组里发言。他表示很高兴。他中学毕业后,我们从未在现实中对话。不过,他估计也不想和整天支使他跑腿的我单独见面吧……应该是可爱颜文字造成的错觉。

电梯按键幽幽发亮,“7”是橙色,和“14”差了七层。我和他明明是同公寓的,会面却大费周章。


叮咚。


“好巧。下午好。”

我质疑他等候在此的动机,便探身去看他背后——果不其然,一个大垃圾袋。他解开袋子,给我看里面厚厚一沓A4纸。

“你在等我?”

“是啊,我要去屋顶,你呢?”

“无所谓,上来吧。你这是要去天堂报告吗,怪不得放火寻死。”

“——天堂一定是上面吗?”

“不是宗教编出来的吗?”


他面无表情地谩骂道:

“对啊,那个神棍心理医生说我要是想自杀一定会下地狱。相信他会被小偷扒光,吊上大厦的玻璃幕墙曝晒三天三夜。”

“哎呦,能干了,会骂人了。”

日光灯闪了两下,他在我嘲讽的视线中低下头,跨入电梯。


我的发小——确切地说,只有脸像主角。拜此所赐,他的朋友很多。在初中却迫于青梅竹马的孽缘跟我厮混。说实在的,我都要有点同情他了。


“干什么啊,去自杀?”

“烧手稿。”他依旧相当习惯我粗暴的口气。

“那上次发给我的上吊法……就是没有房梁也可以简易……”

“上次是发在群里的。”

没等我说完,他便按下了20F——目测如今足足比我高了二十公分。

言下之意:不是特意给你的。

我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后者不自在地摸了摸鼻子。

“看不看是我自己的事。——那还怎么继续活动?”

“要是我不干了呢?”


我慢慢地回过身,想看清楚他现在的表情,但他用手遮住了眼睛,极力避免与我对视。


叮咚。


我们不约而同地走向楼梯间。毕竟自小学开始,这里就是秘密基地了。

“听着,白痴,我也要退出。”我说。

“太巧了,就地解散。”他揶揄道。

我一脚踢开了门。他猛地缩了一下肩膀,好像被击中的是自己。

“那之前你就想要烧咯?”

“为了今天在练习……”

“唔,真惨,你学校的人肯定吓疯了。活该。”

“确实。”十六年的发小兼邻居居然恬不知耻地赞同。我更加不快了。

“你不实践一下成果吗?”

“算了,不想让整座大楼陪葬。”


天台人迹罕至,但门一般不关,取而代之的保护是高达两米的严密铁丝网。

时近黄昏,但秋天的天幕暗得比较快,西方呈现出蓝红混杂的分界线。风轻轻拂过开阔的天台。他伸手取出打火机,递给我。

“那么——现在开始——”

我高声宣布道,接着点燃了第一页。

——这一面尽是我难看的字迹,写着“自杀研究会的宗旨是帮助自杀者留下痕迹”;第二页,是他的入会申请书,十三岁的我在下面批注了“审核通过”;第一百五十页,我的名字不再出现,全是他独自写下的“未上同一所高中的后备方案”“关于缺席的处理办法”

……最后一页,他如此记录道:“会长缺席的第217天。我的坚守没有意义。”

纸张迅速转变为深棕色,灰飞烟灭。


他默不作声地盯着我。我拨开挡住眼睛的头发,竭力咽下喉间酝酿的只言片语,想说的却不断从决堤的心中涌出。

“要是和你考上了同一所高中就好了……要是你没拿到内定就好了……这样不是完全平行线了吗!如果自杀研究会没有了,还拿什么借口来找你……”

我像被现实揍了一拳,蹲了下去,声音渐渐微弱。

他强行掰开我的手指,抢过那些回忆:“所以更应该尽早烧光啊。”

“什么?”

我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睛。在我的注视下,那团跃动的小火苗碰到了垃圾袋,缓缓开出了一朵巨大的的花——然后,一切都枯萎了。

橙色的影子覆盖着他的脸,他似乎想往后退,但又在原地仰头对我大喊:

“我们交往吧……自杀研究会怎样都好……这样你随时可以来找我……虽然你这家伙一点都不温柔,但是……拜托了!”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耳边传来居民气势汹汹的喊叫:“屋顶着火了!”“有谁在烧屋顶吗!”数名抄着拖把的不速之客闯入了天台,满腹狐疑地打量我们。


“那个……我们是一起的……对不起!”

他怯生生地将双手放到脑后。被指认的我条件反射地站起身:

“是的!我们是一起交往的!”


结果两人都笑场了。


-FIN-

感谢我的29呜呜呜呜呜呜

评论(18)
热度(52)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