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通从业者/沪国小市民/工作狂人肉电池
头像 via Celia

在前面的一篇文章里,我们考察了“做一天公平的工作,得一天公平的工资”这个历来为人所推崇的口号,并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一天最公平的工资必然等于对工人的产品的最不公平的分配,这种产品大部分进了资本家的口袋,工人只好满足于仅够保持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繁衍其后代的那一部分。

这是政治经济学的规律,或者换句话说,是目前社会经济组织的规律,它比英国所有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加在一起,包括大法官法庭[1]在内,还更有力量。只要社会还分成两个对立的阶级,即一方是资本家,全部生产资料——土地、原料、机器的垄断者,另一方是劳动者,被剥夺了生产资料的所有权、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的工人;只要这种社会组织存在,工资规律就依然是万能的,并且每天要重新锻造锁链,把工人变成他自己所生产但却被资本家所垄断的产品的奴隶。

评论
热度(17)
©Honey Bullet | Powered by LOFTER